首页 · 公益项目库

飞越彩虹民族童声合唱团

10万元,支持民族乡村地区组建一只童声合唱团


公益领域

教民族地区孩子从小传唱民族歌曲,让民族音乐文化活起来,代代永流传。


项目简介

项目发起人惊艳于一场维也纳童声音乐会,发愿要发掘属于中国自己的童声合唱,让他们响彻世界,展现华夏56个民族的多元风采,以此推动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松禾封面.jpg


自2007年,开启了飞越彩虹民族童声合唱团项目,初次选点在四川阿坝州的汶川县(羌族)和红原县(藏族),而后在国内的其他地区陆续寻找民族音乐传承人,目前已经发掘40余位传承人,前后与近百名音乐专家建立长期合作,在26个民族地区,建立了超过40支童声合唱团,而且越来越多的合唱团走出大山,走向深圳音乐厅等专业舞台,展现民族风采。


图片06.png

2019年广西河池“山海和声·飞越彩虹”民族童声音乐会


运作模式

项目在不同民族典型聚居区分别组建“民族童声合唱团”,旨在发掘、整理、传承我国多民族传统文化,让56个民族的声音传唱世界。


图片01.png


合唱团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运作:

1.传承人教学:寻找传承人进入校园,与学校的音乐老师配合教学,合唱团每周固定开展教学;

2.专家指导培训:联络专家,给予合唱团专业指导意见,定期开展相关线上或线下的培训,提升老师教学水平,部分合唱团采取实地走访指导。


图片02.png


3.打造展演平台:通过组织音乐会、外出汇演等方式,不仅极大的促进合唱团孩子们的民族自信,开阔眼界,而且会通过这一过程整理出优秀的民族音乐作品,持续传扬。

4.建立持续捐赠:寻找爱心机构或人士捐赠资金或物资,支持项目持续开展。

5.其他:部分合作专家名录


图片03.png


项目成效

项目从2007年开展至今,已进行15年,在国内的十个省(自治区)的26个不同民族前后开展了四十多个民族童声团,惠及老师千余人,学生上万人次。

图片04.png


15年来,已有3000名合唱团的师生走出大山,去到外界交流表演,不仅让公众直观感受到各民族音乐文化等多元风采,而且增长了合唱团孩子们的见识,丰富了眼界,走出过大山的孩子对自己的民族和家乡更加认可,变得更加自信。

图片05.png

2018年,拉祜团受邀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开幕式演出


很多孩子的家长从不支持孩子们学歌到鼓励孩子们进入合唱团,继而影响到家族产生保护传统民歌的意识;部分合唱团成员哥哥姐姐进了合唱团,也会吸引弟弟妹妹的加入,逐步形成传帮带体系,合唱团已成为当地学校传承与展现民族音乐文化重要的平台。

图片14.png

为了让更多公众关注民族音乐文化传承,项目组联合腾讯公益、腾讯广告、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策划公益宣传视频,邀请阿云嘎作为公益大使。


图片8.png

联合腾讯公益、腾讯广告,邀请阿云嘎作为公益大使,为项目开展公益募


捐赠方案

一、捐赠10万元,共建一支民族童声合唱团,支持一年运营费用

图片12.png

2009年,贵州省独山县狮山希望小学,建立布依族童声合唱团


1.捐赠方资金用途:

(1)捐赠资金的20-35%将用于合唱团的教学管理及老师培训;5-15%用于合唱团的管理、演出服装、器乐添置、维修等;40%用于合唱团外出交流展演。

(2)基金会负责协助组建合唱团,将组织专家对合唱团进行相关指导、培训,创造合唱团外出交流展演平台等。


微信图片_20210315163846.png


2.企业员工方式:

方式一:可为捐赠方组织专场民族地区公益夏令营。在邀请专家赴民族团指导回访合唱团时,可邀请捐赠方代表同行探访,了解合唱团教学进展;

图片10.png

2015年8月,四川甘孜州乡城飞越彩虹公益夏令营


方式二:可邀请牵手的合唱团赴深参加交流展演。每年12月份,组织各地合唱团来深圳交流汇演,可为捐赠方代表提供汇演门票,走进捐赠企业交流,推荐媒体专题报道等。

图片11.png

2020年,蒙古族、彝族、傈僳族三支合唱团来到深圳音乐厅,参加远古与大地民族童声音乐会



未来规划

项目未来将按照以下两个方向发展:

一是按现有模式继续组建各民族的童声合唱团,齐全56个民族童声合唱团;

二是发掘优秀合唱团及优秀的民族音乐作品,邀请专家对合唱团及作品进行打造,将优秀民族音乐文化传播到世界。


目前牵手的合唱团清单如下:


图片13.png


2021年计划牵手合唱团的民族:傣族、佤族、景颇族、布朗族


未来三年发展目标:

1、三年内计划推动1-2支民族童声合唱团参加世界合唱比赛,并取得名次。

2、挖掘并整理出5-20个优秀民族合唱作品,并上线专业音乐平台。


目前合唱团师资的教学水平较弱是项目遇到的主要问题。若您有音乐相关的教学资源,期待引荐。


项目团队

深圳市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成立于2010年,是全国第一家由创业投资行业发起设立的公益基金会。核心公益项目飞越彩虹秉承“发现·分享·传递 以童声合唱传递民族文化之美”的宗旨,通过寻找民族文化传承人进入校园,教授传统民族音乐艺术,以此组建童声合唱团来推动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图片15.png

发起人及志愿者代表集合:飞越彩虹,盼您同行


基金会秘书长王芳,北京大学学士,暨南大学硕士。2013年起担任深圳市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秘书长,主理飞越彩虹项目。从2013年起通过公益行的方式推动城市与民族地区的孩子进行双向交流与滋养;2016年起推动民族文化在深圳进校园、进社区;2019年起推动深圳音乐厅飞越彩虹多民族童声合唱团成立,乡村民族孩子和城市孩子同台和声歌唱,让世界听到同步国际高水准合唱技艺、丰富多彩的中国多民族童声合唱。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42072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