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项目库

心灵魔法学院—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课

5元可以支持1个乡村地区的孩子上一节心理健康课,100元可以让11个乡村地区孩子上一学年心理健康课,助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534400005026760003A21010

公益领域

乡村地区心理发展和支持资源有限,乡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更容易出现抑郁、焦虑等情绪问题,更容易发生极端行为走上犯罪的道路。支持乡村地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项目简介

数据显示,我国学龄儿童青少年心理异常总患病率为15.6%,抑郁症流行率在乡镇地区达到20%,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日益凸显。与此同时,乡村地区师资力量薄弱,教师普遍缺乏心理相关知识储备、应对方法和系统化心理健康课程。为填补乡村心育教育空白,日慈于2017年发起心灵魔法学院项目,核心板块包括:


1. 心理健康通识课:基于预防视角,以课程研发、教师培训、课程资料支持为抓手,支持乡村教师掌握必备的心理知识和方法,每学期为 1-9 年级儿童青少年开展参与式系列课程,培养学生的自我认知、情绪管理和人际交往等能力,提高其心理抗逆力,减少问题行为和极端行为的发生。

2. 乡村教师成长营:为持续参与心理健康通识课的优秀教师开展线下营会,增加乡村教师心理学知识储备、助其掌握先进教学方法,继而培育一批能够长期扎根乡村教育的“心育家”,为在地儿童青少年持续稳定的开展心智素养课程。

3. 心育乐园:通过为长期、稳定开展通识课程的乡村学校改建综合心育空间,给与学生更好的课程参与体验,促进县域内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上的交流和培训,形成心智素养教育示范校区,加强地方教育系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产生规模效应,共同营造县域心智素养教育生态和儿童友好的成长的环境。

 

图片2.png

心理健康通识课


“心灵魔法学院”项目基于预防的视角,通过体系化的课程研发、多维度的教师培训、全套课程资料提供和全程的督导支持,帮助全国范围的乡村地区的授课教师掌握必备的心理知识、提升教师的授课水平,支持授课教师每学期为 1-9 年级儿童青少年开展参与式心理教育系列课程,培养学生的自我认知、情绪管理和人际交往等能力,提高其心理抗逆力,减少问题行为和极端行为的发生,从而达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发展。


图片3.png

心理健康通识课


图片5.png

乡村教师成长营


图片6.png

心育乐园



图片4.png

日慈 心智素养教育体系



项目运作模式

心理健康通识课:

1)前端-产品研发

在通识课课程设计层面,研发团队以积极心理学和社会情感学习理论为基础,围绕“自我、情绪和关系”三个维度设计整套课程(含教师手册、学生手册和课程物料)设计易于教师上手的课程包。成长营则由研发团队设计培训板块,并选择最适合的讲师负责。心育乐园的设计在研发团队的监督指导下,由专业设计完成图纸,充分考虑配合课程活动,兼顾实用性与美观性。

 

2)中端-落地&运营

在运营层面,项目高度重视规模化,秉承开放的态度与地方教育人员、教育部门、公益同行和高校学者开展合作,为申请课程的教师发放课程包,并提供赋能支持,助力他们在学期中为班上孩子开展心理健康课程,培育其自我认知、情绪管理和人际关系技能,营心育空间,给与学生更好的课程参与体验,形成正向的成长环境。

 

3)末端:评估促进优化

效果评估层面,研发团队专门针对乡村儿童设计评估问卷,在开课前和结课后组织孩子填写。通过持续的过程监测和评估(前后测、质性、准实验)不断验证项目效果,并根据评估结果不断优化课程内容和项目流程,确保儿童受益,确保社会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优势:

项目目前已经形成一个比较成熟完善的运作模式,可以在全国的范围内进行复制实施。项目团队从心理课程产品的研发、心理课程在项目实施点的落地运营到对心理课程效果的评估优化为乡村教师提供全程的项目督导支持,确保心理课程的对于乡村孩子带来的教育效果,通过后期评估不断优化心理课程,课程体系完善孩子们的心理知识教育接收度高,预防效果良好。


项目成效

日慈“心灵魔法学院”项目自2017年正式执行, 围绕“自我认知”、“情绪管理”和“人际关系”三个核心维度已研发十几套套课程包(含教师手册、学生手册、培训视频和教具),覆盖1-9年级。在此期间,项目为超过33万名孩子提供了心理健康课程,项目点已遍及全国30个省市。

 

心理健康课上,通过学生自填前后测数据分析得出,使用不同主题课程包的学生在其相对应维度上的情况均得到改善,得分显著提升,且达到统计学上的显著性差异:

  • 【自我认知】技能提升表现:自信心增强;正确认识自身的优点和不足;能够设立目标并努力达成。

  • 【情绪管理】技能提升表现:正确识别自身情绪;合理控制自身情绪,减少人际冲突;缓解压力。

  • 【人际交往】技能提升表现: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掌握人际交往的技巧,与同伴、家人和老师和谐相处;正确处理人际冲突和矛盾。


捐赠合作方案

1.合作方案

  • 10万元支持开展1学年(含2个学期)心理健康通识课,服务5000乡村儿童;

  • 12万元支持1所乡村学校搭建1间心育乐园,未来三年至少服务3000+乡村儿童;

  •  22万元支持开展1期成长营培训活动,培育60位长期深耕乡村心育教育的骨干师资力量,影响学生3000+。


2.捐赠人权益

  •  心理健康通识课:1次学校实地走访(差旅住宿不含),1次开课启动仪式,1份结项报告;

  • 心育乐园:独家永久冠名,1场揭牌仪式/企业员工活动,1次企业员工回访,1份年度使用报告;

  • 乡村教师成长营:整期营会独家冠名,1场开营仪式,活动物料LOGO露出(队服/营期/伴手礼等)。


项目未来规划

规划

2022年-2024年,项目将完善课程体系,连结更多县域教育部门和地方机构开展落地合作,三年内计划服务50万名儿童青少年,每年打造一个重点合作县域,每个县打造一个可复制的“样板校”。为儿童营造友好、积极的成长环境,培养儿童社会情感能力,提升其心理抗逆力,助力其健康成长。

 

挑战

1)项目规模化运作经费不足。保持多元与持续的资金收入来源,积极展开公众筹款(如99公益日、月捐等),企业合作等。定期开展理事会活动,捐赠人答谢活动,确保大额捐赠。

2)疫情导致开学延期,教师不能完成相应的课程。基于各地教师实际情况,提供课程内容为教师做课程活动缩减建议。

3)法律风险。机构聘请了专业的法务顾问,项目流程、合同拟定、突发情况等都与法务密切沟通,确保项目合法合规开展。


项目团队

image.png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42072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