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项目库

爱碍爱就业支持项目

10万元助25位心智障碍青年每人100节刺绣职业技能培训课程,让他们初步具备就业的可能性。

534400005026760003A21013

公益领域

上海第一个心智障碍青年就业支持项目,避免心智障碍青年退化,让他们融入社会,在工作中找到自信和尊严。


项目简介

中国有2500万心智障碍人群,大部分心青年离开校园后只能呆在家里,面临着断崖式的退化,而他们的父母通常需要以离职为代价来看护自己的孩子,家庭面临很大的经济、精神以及关系的压力。

我们通过多年的国内外调研发现,心智障碍人群就业推动基本都发生在人均GDP一万美金的时候,也就是中国的当下。我们爱碍爱就业支持在2018年11月落地上海。

项目落地后,我们邀请了台湾富有经验的督导团队进行了多次的培训,在实践中培养了上海第一支就业辅导员队伍及中国第一支特殊绣男队伍。

得益于创始人在艺术品收藏领域的积淀和经验,我们以中国远古纹饰+非遗刺绣为项目的创新性特点,对中国的远古纹饰再创研发,同时在中国保持喝茶习惯的人约有4.7亿(2016年统计数字)的背景下,研发了手绣文化茶席茶具套装,在高档便携式茶具套装的细分品类上,由特殊青年手绣远古纹饰并可订制,使得产品独具特色。从以往两年的购买客户来分析,我们产品的助残特性、文化特性成了我们独特的标签。残疾人手工能进大公司采购目录的极少,我们产品以较好的质感和美感,被他们采购,在残疾人就业领域是一个突破。

同时,我们给心智障碍青年就业这个刚刚起步的领域提供了除烘焙、机械加工和洗车之外的全新项目样本。


项目运作模式

项目逻辑:研发以远古纹饰为创新特点具有文化附加值的文创产品,做心智障碍青年就业领域产出比最高的就业项目。

运作流程:远古纹饰再创研发—新产品研发—心智障碍青年手绣就业基地制作—各大企业机构销售

业务模式:

1)爱碍爱就业基地模式清晰,项目手册完整,正在与多家机构探讨模式输出建立合作基地。合作基地将共享爱碍爱的纹饰和产品研发,同时爱碍爱将分享合作基地的销售利润。

2)爱碍爱文创产品锁定的是B端销售,产品可以定制,还可以联名款,合作款。目前客户有腾讯广告、比斯特国际购物村、星巴克中国、国际公益学院、残联等等。正在推进的客户包括腾讯公司、知名律所、友邦保险、B站等。

3)爱碍爱的品牌活动“远古纹饰分享”+A“非遗刺绣体验”,一年来已经举办五十多场,作为党建、团建活动客户包括500强公司、金融机构、国际学校和社区等,在收取活动费用的同时也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

4)爱碍爱的刺绣职业培训课程已经被三家特殊职业学校购买,未来两年我们计划再推进六家包括江苏浙江在内的特殊职业学校。

优势:创始人来自艺术品收藏领域,在远古纹饰方面颇有研究。为远古纹饰再创研发和文创产品研发提供了保障。爱碍爱理事团队具有很好的商业背景及艺术领域经验及资源。


项目成效

我们项目成立至今以来,不仅给总计20位特殊青年(自闭症、唐氏综合症、发育迟缓)赋能了刺绣技能及提供了就业岗位,我们还推动了3个特殊职业学校开设了刺绣职业课程,让57位临近毕业的学生掌握了刺绣技能,多了一个职业可能。










项目获奖:

上海浦东新区社会创新公益大赛入围奖

上海公益之申十佳公益故事奖

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银奖

腾讯系“我是创益人”原力组突破奖

第十五届中国品牌【金象奖】—年度卓越整合营销案例奖

 

项目殊荣:

第一个进入比斯特国际购物村(奥特莱斯)的心智障碍青年手工项目

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共同推动的 “世界城市日”的公益倡导伙伴

作为社会创新前沿课程,入选深圳资本市场学院,开放给上市公司和金融行业高管


捐赠合作方案

合作方案:

1、捐赠或采购特殊青年一年的刺绣产量10-20万/年

2、支持复制第二个刺绣就业项目 30万,在一个新的区域从无到有的落地

3、支持开设新的就业项目:漆器,10万。我们已经由故宫博物院前副院长、中国漆器协会会长,介绍了苏州的漆器大师林怡老师作为我们漆器项目的指导者。


捐方权益:

1、我们每年都在东航上航国际国内航线上播放公益倡导片一个月,捐方可获在东航上航国际国内航线的倡导片里露出

2、让特殊绣男成为企业的公益IP

3、所有捐赠都可获得产品回馈,产品可以定制,可联名

4、企业员工可参与爱碍爱品牌活动“远古纹饰分享+非遗刺绣体验”




星巴克定制款


项目未来规划

未来的规划我们既有深度研究发展的计划,比如新项目的研发,如漆器,同时,标准化的项目复制我们已经在跟多家机构探索中。

我们的中期目标:

做中国心智障碍文创就业第一品牌。

1 以刺绣远古纹饰来释读传统文化为创新性特点,做特殊青年就业领域产出比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文创公益项目,为刚刚起步的行业提供一个全新样本。并且打造心智障碍领域的轻奢品牌。

2未来在上海的浦西以及江浙地区进行项目复制,这也是多家业内机构所迫切需求的。

3积极探索其他的非遗手工类项目,如漆器。

 

我们最大的挑战:

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心智障碍人群的就业项目是有明确的政策扶持立法的,通常就业辅导员(按照受益人数的比例)和场地等等有明确的支持条例,而中国虽然近几年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国务院在《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里强调了很多支持残疾人就业的细则,但是真正的政策落地还需要时间。因此,我们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


项目团队

一.理事会8人:制定发展战略

理事之一:李若珺 

资质:近十年跨国公司财务管理及旅游地产投资经验。毕业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精算研究生,曾就职于建银精瑞集团综合部总经理。


二.理事长兼发起人1人:

钱晓忆 

职责:负责项目的设计及筹资、传播;及项目的文创产品的研发和销售 

加入团队年数:自2018年11月项目落地至今

资质:国际公益学院毕业,哈佛大学慈善管理高级领导人项目学员。上海交通大学艺术品鉴赏与投资实战精修班创始人之一。中国远古纹饰的研究者;老刺绣的收藏者。

 

三.项目主管1人:

杨雪娉

资质:曾多次参加血液病儿童病房陪伴服务,曾任湖南桑植县西坪村小乡村支教老师,曾在海涛社工服务社从事社区服务工作等其他公益活动。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42072号-3